图片频道> 图片流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数千吨垃圾偷运无锡倾倒 数百平米寸草不生

央广网 2015-06-17 07:17
打印 发送| 分享到

上海数千吨垃圾偷运无锡倾倒 数百平米寸草不生

最近一个月,洛社镇直湖港大桥北侧的一个船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经常发现,有几艘外地船只,经常偷偷地向运河边的湿地内倾倒垃圾。这些垃圾中除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之外,还掺杂了不少化工原料。

探访

垃圾倾倒数百平方米现场寸草不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洛社镇兰溪路旁运河沿岸的湿地进行探访。说是湿地,但这里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芦苇荡周围随处都能见到成堆的垃圾,这些垃圾有的已经经过掩埋。而这片区域内的池塘,目前水质已经是浑浊不堪,颜色很不正常,有的呈墨绿色,有的呈深褐色。原本好好的一片湿地,现在已经充满异味。

继续向运河边前进,这里被破坏得更为严重,紧邻运河驳岸的一大片区域已经被垃圾覆盖,大量垃圾掺杂着泥土堆起了数米高,上面寸草不生,现场周围可以看见杂乱的车轮印迹。惠山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经赶到事发现场对这些垃圾进行处理,两台挖掘机在“垃圾山”附近挖起了土坑,准备将这些垃圾暂时进行掩埋。为了防止垃圾落入运河,工作人员用塑料布对大片垃圾进行了覆盖。“如果没有人来举报,这个地方平时很少有人过来,除了过往船只之外,很难发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现场看,堆放在这里的建筑垃圾至少有数千吨,目前正在进行填埋处理。

讲述

外地船只偷倒垃圾岸上有人接应

对船只偷倒垃圾比较了解的是现场旁一座船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此前一个月,几名工作人员曾多次目睹运河中的船只到此处倾倒垃圾。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倾倒垃圾的都是外地船只,吨位大多在400-500吨,每次都会装满整整一船垃圾到此处进行倾倒。“这些船都是从上海那边开过来的,船上装的大多数是建筑垃圾,也有不少生活垃圾,还有一些化工原料。”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些货船运来的部分垃圾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曾有一段时间把他们这些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呛得嗓子疼。为了倾倒建筑垃圾,船上的人员在运河驳岸边建起了一处简易码头,并挖深了水下的淤泥便于大型船只停靠。更让人吃惊的是,每次前来倾倒垃圾都会有岸上的人前来接应,将垃圾倾倒完之后,船只就迅速离开现场。“每次过来,岸上都会有挖掘机和推土机过来,要不然船上的垃圾怎么往下放?”工作人员说,船只倾倒垃圾的时间并不固定,有时是白天,有时是晚上,挖掘机将船上的垃圾运上岸之后,一旁会有推土机推来泥土稍加掩埋。

对于这些人的行为,加油站工作人员一度非常怀疑,也曾上前询问,“当时他们说是来填塘围田的,已经和镇里打好招呼了。”据工作人员介绍,一个月以来这里至少运来了10船垃圾,每船至少有300多吨。

进展

四条运载垃圾船在常州被扣押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6月11日,在常州武进区东尖锚地,海事部门工作人员扣押了4条运输船只,经过初步调查证实,这4条船只正是在洛社镇境内偷倒垃圾的船只。其中一条船属地为浙江湖州,其余3条属地均为江苏泰州。每艘船的承载量是500吨,现场共计2000吨垃圾,均从上海沿着内河、大运河一路运到常州等地。目前,常州海事、武进环保、城管等部门已介入联合调查。

在对船只进行调查时,工作人员要求船员出示相关合法手续,但他们就是不肯交出来。而船主当时不在船上,也无法取得联系。据了解,自从消息发布后,上海环卫部门对此事也十分重视,目前他们已组织工作人员赶来常州了解情况。此事的调查进展情况将尽快对外公布。

应对

相关部门迅速采取应急补救措施

从惠山区政府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倾倒垃圾事件发生后,惠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环保、城管、交通、公安、水利等部门及洛社镇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合处置工作小组,全力协调此次事件的处置工作。同时,会同无锡市海事部门,迅速采取应急补救措施。

目前,惠山区已通过省、市海事部门主动与常州市海事局联系沟通,力争尽快将相关船只移交肇事地点处理,如不能移交,由两地联合办案,按照法律程序处理。区政府已成立专案组,进行立案调查,对垃圾进行采样、分析、检测,对垃圾倾倒造成的综合影响和损失进行科学评估,如果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立即启动司法程序,依法查处。考虑到目前正值多雨季节,洛社镇和区城管局、环保局将对垃圾堆放地实施全面覆盖,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取证工作结束后,将把所有垃圾无害化处理。今后,惠山区将由城管局牵头,环保、交通、公安、水利等部门配合,制订处置类似情况的长效管理机制。

惠山区将深刻反思前阶段处置偷倒垃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监察部门对有关部门推诿塞责的行为进行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探究

船只偷运垃圾背后是否存在利益链?

大量的建筑和生活垃圾不惜耗费巨大的运输成本从外地偷运到无锡进行倾倒,这背后到底存在多大的利润空间?昨天,记者在运河旁的一处货运码头请一位船主帮忙算了一笔账。

船主李师傅告诉记者,就煤炭和沙子而言,他从山东兖州往苏州运输一次的运费大约是55-60元1吨,一条载重300吨的船只来回一趟需要将近两个星期,扣除成本,利润并不高。如果按照同样的价格运输一船垃圾,从上海到无锡的距离,在沿岸只要能找一个地方将垃圾倒掉,同样的运费和吨位,所耗时间只有兖州到苏州的十分之一,照这样计算,利润至少是他从兖州往苏州运一船货物的10倍不止。(晚报记者子栋 文/摄)

链接

运河沿岸船只偷倒垃圾不止这一起

洛社镇发生的这起运河船只偷倒垃圾的事件并非无锡境内发生的第一起。去年12月,3条从上海开过来的船经过无锡市锡山区宛山荡湿地公园时,突然靠岸,并在岸边挖起了大坑,准备偷埋垃圾,不料被附近的船只发现举报,随后被赶来的无锡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当场抓住并扣押了3条船只。据船老大交代,船上运输的都是一些生活垃圾,偷倒垃圾的一共有3条船,都是从上海过来的。他们从上海一路开过来,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倒垃圾,一直开到宛山荡才停下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垃圾进行 垃圾无害化 倾倒 垃圾山 船只
分享到
编辑: 甘怡淳
 
 

美图欣赏

新闻热搜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