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地铁男厕多为女保洁 委屈:保洁班长被骂“耍流氓”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08 17:23:38
分享
 
 

地铁男厕多为女保洁 委屈:保洁班长被骂“耍流氓”

  原因

为省成本难保男女分工

除了地铁站,记者还探访了多座商场的公共厕所,有的做到了保洁员男女分工。

在汉口火车站广场一处公厕,保洁员梅女士说,她专门负责清扫女厕,男厕则由一位男师傅负责。不过,两人都是全天候上班,遇到这位男师傅生病或有事请假,她便代班清扫男厕。如果自己请假,则只好找熟悉的女性顶班,因为男师傅不方便进女厕所。

武胜路凯德广场多个楼层公厕的保洁,也实现了男女分工。不过负一楼公厕因男保洁员短缺,只能由女保洁员兼顾。

中山大道王府井百货,三层到六层各有两座公厕,分别由一男一女两名保洁员负责清扫。负责该商场保洁工作的武汉小竹物业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是否由男保洁员负责清扫男厕,主要由甲方项目负责人决定。有的商场外包保洁服务时,会特别提出这一要求,并适当增加开支。

武汉小竹物业也承包了武汉地铁6号线和3号线部分站点的保洁服务。该公司行政主管周女士说,地铁站男厕之所以多由女保洁员清扫,是因为难招男保洁员。据粗略统计,保洁员应聘者中,男性仅占一成左右。而且男保洁员的流动性大,往往工作没几天就离职。

另一个原因,是为了节省成本。如果经费只够一座厕所配备一名保洁员,他们会优先选择女保洁员,“因为男保洁员进女厕,更易引起纠纷。”

声音

敬请相互尊重多多包涵

如果您是男性,上厕所时遇到女保洁员,会觉得尴尬吗?前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多位男士。

有人认为,“男将”不应过于拘泥于小节,只要对方没有明显打扰到自己,就不会介意;有人认为,女保洁员清扫男厕,至少比男保洁员清扫女厕要好得多;当然,也有人认为,既然女士介意男保洁员清扫女厕,男士介意女保洁员清扫男厕也很正常。

对于这一问题,著名礼仪专家、武汉大学教授李荣建表示,自古以来男女有别,在当前的文明社会,上厕所也应讲究礼仪,男性的隐私同样应该受到保护。

他建议,地铁运营方或物业公司招聘厕所保洁员前,应当充分考虑到如厕者的感受,尊重所有乘客的隐私。如果客观条件只能由女保洁员清扫男厕,清扫前也应在门口放上“暂停使用”的提醒牌,让男性如厕者提前作好心理准备。

同时,作为男性如厕者,看到女保洁员进出男厕,也应当换位思考,尊重她们工作的特殊性,多多给予理解和包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