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福泉山国际武林大会精彩掠影:河北八卦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6 16:28:57
分享
 
 

福泉山国际武林大会精彩掠影:河北八卦掌
 
河北八卦掌展演

八卦掌为清代河北省文安县董海川(约1813—1882)所创。大约1866年,董海川在北京肃王府传出八卦掌法后,很快盛传京津冀,并不断传播各地。八卦掌的技术和理论体系也随之迅速发展。

八卦掌,是以八卦学说为理论基础,以绕圆走转为基本运动形式,注重掌法变化和应用的一个拳种。后世传人亦将“八卦掌”称为“八卦转掌”、“游身八卦掌”、“揉身八卦掌”、“八卦连环掌”、阴阳八卦掌、阴阳八盘掌等。

在八卦掌传系中,较有代表性的器械包括有八卦刀、子午鸳鸯钺、以及八卦枪、八卦剑等。

八卦掌是中国武术中的优秀拳种之一,被列为中国武术协会和国际武术联规定竞赛项目,被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列入《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向全世界进行普及推广。《八卦掌》现已进入中小学校园。2008年6月,国务院批准河北省文安县八卦掌项目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任文柱为首批八卦掌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批准文柱武校为八卦掌传承基地。

文柱武校创建于2001年8月,是以传承中国传统武术-八卦掌为己任,以培养德、才兼备的文武双全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的全日制寄宿学校。是廊坊市体育局武术训练基地,董事长任文柱,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教练。自建校17年以来,学校曾参加全国、省、市各级武术比赛共获得5386枚金牌、3235枚银牌、2488枚铜牌,奖杯数十尊,培养出各类毕业生2300余人,国家武术健将、一级、二级运动员一百多人。近百名学生考入国家重点体育大学。多年来国家文化部领导、中央宣传部、省市宣传部、中南海政策研究室等领导、中国九大报社记者来武校参观采访八卦掌表演。多次参加电视春晚节目。

2006年5月河北省电视台来校拍摄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卦掌》专题片。 2007年1月参加廊坊市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暨第九届大世界吉尼斯颁奖晚会集体八卦掌演 2007年6月中央电视四台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组来校拍摄《神掌八卦》系列片, 2007年10月黑龙江卫视频道《龙武堂》栏目组来校也拍摄了八卦掌系列片。 2008年10月文安电视台来校采访录制了专题片《文安骄傲》。 2009年5月17日在中央三台《欢乐中国行》大型演唱会上表演了八卦掌 。

2011年11月21日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拍摄了八卦掌系列片。

2015年9月7日中央四台《远方的家》拍摄八卦掌系列片。

2016年9月18日河北电视台拍摄《八卦掌》纪录片。

2016年9月21日参加中央七台《乡约》栏目八卦掌表演。

2016年11月10日中央七台《乡土》栏目拍摄八卦掌系列片

2016年11月20日参加中央三台《不信你不笑》栏目八卦掌表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