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唾液测出孩子天赋 基因与天赋有什么关系?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6 15:48:52
分享
 
 

唾液测出孩子天赋 基因与天赋有什么关系?

  基因检测真能测出天赋?

基因与天赋关系目前尚无任何科学定论

虽然用唾液检测基因是可行的,但用唾液检测孩子是否具有天赋,却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世界卫生组织专门负责“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方面媒体联络的新闻官员表示,到目前为止,她没有听说过基因检测可以预知一个孩子是否有音乐、绘画等天赋。

“目前我们的基因技术和应用方向更侧重于疾病与基因的关系,疾病与基因的关联是确凿的。儿童天赋与基因到底有无关联,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论证。”马祎楠认为,孩子的成长是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环境的作用甚至更大。就算基因能检测出孩子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具有天赋,也需要有人“领进门”,需要刻苦练习,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另外还要顾及到孩子的兴趣所在。“只通过简单的唾液检测就断定孩子是否有天赋,是完全不靠谱的一件事。”家长不妨将其当成一个有趣的测试,但绝不能因此就给孩子贴上标签。

在天津欧德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常子嵩博士看来,科学上从来没有一种基因是天赋基因。“市面上的某些天赋基因检测项目,很可能不过是对一些基因功能相关性研究成果的一种曲解,个体发育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很多基因位点跟真正表现出来的性状之间的相关性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明显。基因和天赋的关系,目前科学上没有任何定论。”因此一些公司推出的天赋基因检测属于消费型检测产品或娱乐型检测产品,科研人员不支持也不鼓励。“尤其希望媒体不要推波助澜,千万别误导家长”。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