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女童乘电梯找家人坠亡 事发楼层护栏极易攀登【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7 15:28:55
分享
 
 

女童乘电梯找家人坠亡 事发楼层护栏极易攀登【图】

  >>市民声音

高层建筑窗户能否调整

时常有高层建筑掉落小孩甚至成人的新闻。西安一市民留意了下一些高层建筑的窗户设计,他认为,有些窗户的设计有明显的缺陷。

“下半部分,即不能来回推动或外开的窗户设计太低,而可以来回推动或外开的窗扇部分却太高,”这名市民说,这样一来,就使得安全隐患大大的增加了,“小孩站在床上或凳子上,大半个身子就和窗户一样高,很容易掉下去。”市民建议说,能否将下半部分的窗户高度增加,哪怕开窗的便捷性降低了,只要安全就行。但也有市民认为,即使这样调整,窗户仍会有可开启的窗子,要是小孩站的更高一些,还是会掉下去,“所以最重要的是提高防范意识。”

而华商报记者也走访了多个小区,对高层住宅的窗户设计进行了走访,发现现在流行落地窗和大飘窗,这种情况下,住户的安全意识就更为重要,一些家庭都安装了护栏或隐性防盗网,大大提升了安全性。

另据了解,高层建筑的高度和风压成正比,风压大就要求窗户的安全性高,所以近几年新建的高层住宅都安装了内开式窗户。推拉式窗户因为密封性不好,2003年以后就逐渐淘汰了。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家里窗台有多高?

2月6日下午,西安市大兴东路一幢高层住宅楼,窗台高度为65厘米,地面到达能开窗的窗户位置是110厘米,窗户外安装有防护网,没有安全隐患。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文图

两问坠楼事件

据了解,坠落是儿童意外伤害四大主因之一,其他为车祸、烧烫伤、溺水。而坠落险情的发生有多个原因:3岁前的儿童具有喜欢攀爬的行为习惯,一般高层的窗口或阳台都没有护栏,看护人把孩子放在窗前玩耍,孩子的活动区离阳台或窗户太近,孩子的睡床挨着窗户,孩子独自在家无人看护,门窗破损或没有关好等。

为什么孩子会爬危险的窗户?

儿童独处会有恐惧和焦虑

有数据显示,坠楼儿童主要集中在2-6岁。这是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缺乏生活经验,认知能力不强,对危险往往没有概念,自控能力也比较差。

“每个孩子都是探险家。”河南商丘阳光国际心理研究院分校校长、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宋若菲说,当儿童离开家长独处时,会产生“分离焦虑”。这是儿童焦虑症的一种,多发于学龄前期,主要表现为儿童与亲人分离时产生不安全感、恐惧、焦虑等反应。同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强烈的好奇心,很好动,攀爬能力比较强,又缺乏对危险的认知和自我保护意识,就可能做出爬窗户等危险举动。

宋若菲表示,作为家长,一定要履行好监管义务,一方面要做好防护措施,另一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小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诉他们哪些行为是安全的、哪些行为是危险的,平时应多告诫儿童不要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要教会孩子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我们应该怎么做?

安装护栏 别把小孩独自留下

专家建议,小孩缺乏对风险的感知和判断能力,作为监护人的成年人,应将小孩置于视线范围内看护,因此,监护人在外出时千万不要将小孩独自留在家中。窗户、阳台、楼梯应安装护栏。栏杆必须采用竖栏,不得设置横向栏杆。

民警则建议说,加装护栏后,居民还应把靠近窗户可能吸引孩子攀爬的所有家具移开,把所有不用的窗户锁上。如果开窗,缝隙不要太大,最好使用门窗安全锁,开窗换气时,最好选择开孩子够不着的窗户。此外,损坏的窗户要及时修复,看护人不要抱着孩子在窗前或阳台处驻足,以免孩子挣脱搂抱从窗户和阳台坠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