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学生遭强制上夜班 称过年不放假每天工作12小时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12 18:49:07
分享
 
 

学生遭强制上夜班 称过年不放假每天工作12小时

  学生正在工厂流水线给显示屏装盒。

学生称实习枯燥无用,校方反驳

除了“没有回家过年”的不满之外,这批被派到福州实习的不少大二年级的学生还认为,自己每天在流水线做千篇一律工作的这种实习毫无意义。

“拧螺丝、贴标签、盖显示屏后盖、插线、装箱、搬运显示屏、装仓库。”官乐对澎湃新闻称,来实习的同学基本上就是在流水线上一直做这些非常机械的工作。

来自该校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的李强,也对学校安排的实习工作内容和时间表示强烈不满,“我每天在流水线上就是给设备贴标签,我们很多学生每天一直插线导致手上都起了水泡,这样的实习内容学不到任何有用的知识。”

“我们很多时候要上白班和晚班,白班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晚班是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我们每天都必须工作12个小时没有双休日,还得一直承受着工厂工头的无理催促,一个小时只能拿到12元的实习工资。”李强对澎湃新闻说,一想这样毫无意义的生活要持续三个多月就觉得要崩溃,“我现在每天就做两件事,下班睡觉,起床上班。”

针对学生对实习内容的抱怨,蒋芳解释称:“企业毕竟不同于学校,可能无法按照学校专业名称一一对应设置岗位,特别是对于初次实习的学生,企业从风险控制的角度,也不大可能将同学们立即安排到核心岗位。”

从1月中旬至2月10日,不少学生持续反映称,每天工作12小时并且没有休息日,还要排通宵夜班。针对这一问题,澎湃新闻分别在1月19日、2月10日两次致电蒋芳询问校方,但蒋芳两次均表示,“校方正在核实之中。”

早在2016年4月11日,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保监会联合印发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规定第三章第十六条明确表示,不得给实习学生安排夜班加班。

该《管理规定》第三章第十五条还规定:禁止校方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有学生称,学校每年在工厂春节“用工荒”期间,就把学生以实习的名义当作廉价劳动力“卖”给有需要的工厂。

这一说法遭到校方反驳。“学校是与企业合作并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并非与劳务中介或其他公司合作‘卖’学生劳动力。”蒋芳对澎湃新闻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