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新郎婚夜锤杀新娘 为结婚两三个月花去18万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13 11:20:59
分享
 
 

新郎婚夜锤杀新娘 为结婚两三个月花去18万

  陈冰涛(化名)给女方支付的10万元彩礼记录

短短两三个月花去18万

事后,新郎家人了解到,比新郎大一岁的新娘李晓晓曾出嫁过多次,“说实话,我们对她并不了解,只是听了媒人介绍,也急于结婚,就把这件事情给办了”。

这名亲属称,陈冰涛中等个头,相貌堂堂,但由于家里条件困难,“没房没车,条件不硬气”,相了多次亲最终都无果。“前两年相亲时,一女孩提出家里要有轿车,我们一想反正是自己使用的,就咬咬牙给冰涛买了一辆轿车,可遗憾的是,这桩婚事还是没成。”

“种地收入毕竟有限,只能外出打工。”亲属称,年纪大了些,陈冰涛也积攒了一些钱,加上父母及三个姐姐等亲友的帮助,去年夏天,在汤阴县城买了一套二手房,首付16万,贷款将近20万,“这些钱都是亲戚朋友筹借的,每月要还房贷,现在欠得到处都是窟窿。”

有了车,有了房,陈冰涛找对象便有底气了,媒人也找上门来了。去年10月,在给一名乡村媒人充话费、送烟及请吃饭后,这名媒人给陈冰涛介绍了家住鹤壁浚县屯子镇某村的李晓晓。“虽然是两个县,但是两个村子距离并不太远。”于是就说合起来了。

“当时女方家提出的彩礼是11万,确实太高了些,但是考虑到孩子确实不小了,万一一直娶不上咋办?我们也只得狠狠心认了。”陈冰涛的亲属表示,在初次见面后的一周里,他们四处筹借到了11万元,“亲戚邻居们一听说是孩子结婚,啥都不说,都很帮忙”。

10月下旬,当着媒人的面,陈冰涛家人给了女方李晓晓1万元现金,其余的10万元用银行转账的方式打进女方卡内。就这样婚事算是定下来了。之后,就是两家走动,发红包,买礼品、衣服、化妆品等,连同办婚礼、喜宴等,短短的两三个月,一共花去了18万元。

“你看看这是清单,一项项都很清楚,娶个媳妇就像脱层皮,还背上了二三十万债务,负担大得很。”陈冰涛的亲属说,事已至此也没办法,如果新人把日子好好过下去也值得。谁料,却是空欢喜。陈冰涛被控制后,因未按时还房贷,银行人员赶到村里催款,无奈之下,他姐姐拿了一些钱归还。他的轿车也已被债主开走。“我和老伴六七十岁了,患有病,干不动了,全指望儿子呢。他一进去,整个家彻底完了,没啥奔头了。”陈老汉说罢泪眼婆娑。

“挣不够彩礼,只能打光棍”

“一些女孩家庭很现实,男方没房子没车子,挣不够彩礼钱,也借不过来,只能打光棍。”汤阴县付道镇一名村民说,越是贫困的农村地区,彩礼越是要价高昂,“很多男孩的父母提起来都感到很头疼,真是娶不起,许多家庭原本就贫困,彩礼更让全家不堪重负”。

郑报融媒记者在豫北的林州市、内黄县、安阳县等乡村走访时了解到,春节前后,外出打工的小伙、姑娘都返乡,成了相亲的好时候。不少父母都忙着给适龄的孩子订婚、办事。不过,原本是喜庆的好事,彩礼却成了一个“拦路虎”,成了不能承受、难以言说的痛楚。

家住安阳县北郭乡龙凤村的村民樊东强(化名)表示,在附近的村庄,一般的彩礼都是8万块钱左右。“农家家里的男孩,不上学的,一般16岁定亲,18岁结婚。20岁靠上就属于年龄大些了,如果不结婚,就不太好找了。”他说,媒人很现实,会问有房有车没有。“如果靠近县城,得在县城买套房子,如果远了,那就必须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他说,前不久在安阳县吕村镇南吕村,有一户人家娶亲,订婚的彩礼钱就给了女方家6万块,订婚的宴席摆了30多桌,花了万把块钱。结婚前,掏了10多万块钱买了一辆轿车,彩礼又给了女方家10万块钱。“他们给孩子结婚这个事儿,前后花了三四十万块钱。”

樊东强介绍,在安阳县东部的很多村庄,结婚的花钱项目五花八门。“女方给男方父母见面时得有见面礼,以前很便宜,百里挑一,最多千里挑一。现在不行了,见面礼翻了多少倍了,得万里挑一,你要是给少了,女方家不愿意。”他说,男孩去女方家也有讲究,礼品必须带“8”,“8件白酒,8条香烟,8箱核桃露,8箱水果等,面包车都会装满了”。

“我们这一片,订婚一般来说都是3万块钱,这些钱不能算在彩礼之内。另外算的。”樊东强说,双方定亲之后,结婚之前,逢年过节来回走动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结婚前,“三金”必须有的,即金耳坠、金戒指、金项链,再加上拍婚纱照等,没有二三十万下不来。

附近一名村民表示,他们村有个女孩不满15岁,但是婚礼都办过了,已出嫁了。“定亲时男方家里给了女方家3万,结婚彩礼又给了16万,然后小两口就办事了。”他们说,如果你拿不出彩礼钱,也没房没车,那就很难找到对象了,“村里三四十岁的光棍汉多了”。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