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国内新闻

郑州“铁道卫士”绝壁捅山

来源:人民网
2017-03-19 06:41:16
分享
 
 

郑州“铁道卫士”绝壁捅山

  3月16日,吊在半空中的捅山工张磊,用手中的撬棍捅落松动的石块。

郑州铁路局月山工务段有一个特殊工种——捅山工。

这个工务段管辖的太(原)焦(作)铁路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有100多公里穿越豫晋交界的太行大峡谷,依山傍沟,桥隧相连,地势复杂。特别是沿铁路的山体多为石灰岩结构,山上的石头时常会掉到铁路上,一旦被火车撞上,后果不堪设想。

为确保火车安全行驶,铁路部门在每年的汛期前,都要组织人力对山体进行检查、清理,为铁道排除隐患,而担负这项特殊任务的,就是捅山工。

每次捅山,他们要扛着绳索、钢钎等工具,沿着满是荆棘的山坡爬到山顶,把用于固定安全绳的钢钎打入山体,然后吊在毫无依附的悬崖上作业。他们在岩壁上攀爬、挪移,测定危石位置,排除松动石块,在有的地段还需要安装封闭防护网,挡住落石。

月山工务段每年要对100多个山头检查两遍,组织捅山30多次。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