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国内新闻

走近雪域高原的救援尖兵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5-20 07:01:59
分享
 
 

走近雪域高原的救援尖兵

  支队官兵养护的险峻而绝美的川藏天路。

武警交通一总队二支队主要担负川藏公路竹巴笼至东久桥782.5公里和中尼公路樟木镇至友谊桥13.6公里路段的养护保通和抢险救援任务,养管路段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翻越东达山、业拉山等6座雪山,穿越海通沟、怒江沟、然乌沟等9大险段,有400多公里穿行在悬崖绝壁上,100多公里处于“天上无飞鸟,地上无水草”的无人区。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武警交通一总队党委始终把坚定高原官兵理想信念,铸牢强军之魂,强化使命担当,端正价值追求放在首位紧抓不放,积极培育官兵“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保通川藏天堑、锻造救援尖兵”的战斗精神,锻造环境苦吓不倒、任务重压不倒、要求高难不倒的意志品质。

无论是在大雪纷飞、寒风怒号的冬季,还是在高温酷暑、蚂蝗肆虐的夏季,广大官兵始终像钉子一样扎根在雪域川藏。川藏公路是内地连接西藏的政治线、国防线、经济线、旅游线、团结线,自然灾害突发频发,遇有任务支队官兵第一时间奔赴一线,以最快的速度抢通损毁路段,救援被困车辆和群众,保证川藏线畅通。近年来,支队先后圆满完成了海通沟抢险、然乌沟雪崩、昌都抗震救灾、墨竹工卡救援、抢通中尼连心路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特别是2015年尼泊尔“4·25”强烈地震发生后,支队官兵奉命赴尼执行抢通救援任务,参战官兵大力发扬交通部队“忠诚如磐石、抢险做柱石、奉献当路石、意志胜金石”的“四石”精神,不畏疲劳、攻坚克难,以人员无伤亡、装备无损毁的骄人战绩,打赢了出境救援攻坚战,夺取了跨国救援的历史性胜利,受到中央军委首长的充分肯定,赢得国内外民众的高度赞誉,为祖国和军队争得了荣誉。2016年7月中旬,西藏芒康县持续强降雨,导致川藏公路海通沟段53公里路段发生塌方水毁灾害139处,支队官兵艰苦奋战17昼夜成功打通所有损毁道路。自上勤以来,该部累计完成各类大小抢险救援任务3300余次,救助被困车辆16000余台,抢救遇险群众3万余人,创造了川藏公路20年来无长时间断通的历史纪录,先后有15名官兵为了川藏线的畅通英勇献身,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