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国内新闻

贵州龙里:34年坚守一所“村小”教书育人

来源:新华社
2017-09-10 06:59:28
分享
 
 

贵州龙里:34年坚守一所“村小”教书育人

  9月8日,吴国先在给一年级的学生上科学课。

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湾滩河镇六广村谷港小学,有一名老师名叫吴国先,他17岁来到这里,一待就是34年。 1983年,谷港民办小学的老师耐不住大山里的贫穷纷纷离开。怀着对教育事业和孩子们的爱,刚刚初中毕业的吴国先在堂哥的建议下接手这所学校。当时学校一无所有,他克服困难用木板钉成黑板,砍树制成课桌,并组织村民建成两间砖瓦房作为教室。后来,他通过收音机自学普通话,改变了学校用方言教学的历史,还把半日制教学改为全日制,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

1997年,他转为公办教师后有很多次机会调离这里,但他都婉拒了。“我怕我走了,学校没有人愿意进来,我辛苦这么多年就白费了。”吴国先说。34年的时间里,他已培养出千余学生走出大山。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学校生源越来越少,但吴国先表示,只要村民信任他,哪怕有一个学生他都愿意留下。如今,已经51岁的吴国先依然以校为家,为了13名学生的未来默默地坚守着。

新华社发(王立信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