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2017福泉山国际武林大会精彩掠影:广州太虚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7 11:27:32
分享
 
 

2017福泉山国际武林大会精彩掠影:广州太虚拳

广州太虚拳

太虚拳(全称六肘迫打花拳)为武当内家拳种,由广东广州人氏伍德文(雪波)先生(祖籍广东新会南山乡)相传于世。太虚拳与太极拳同源异流,其理均一,唯太虚主先天,太极主后天。太虚即无极,阴阳未分,浑然鼓荡,一气于其间,是根据河图洛书数理及其阴阳生化之机而构造此拳。

太虚拳动作以体松柔和为主,每一动作均以圆圈动转,连环不断。发动时可分柔劲与刚劲,柔劲为单劲,刚劲为六劲,发六劲时需运气用截劲。太虚拳手含“八极”,可打六肘,马为座山马(乃字马),步分十八种,姿势分五行八卦合十三势。身为五弓,式分八个卦,每卦八个式,合共六十四式,内藏八卦、形意。可推手练习,可花拳逼打,在技击上不失为一高尚的拳种。此外,太虚拳根据无极造化,以浩然之气,练习时用意不用力,纯以柔和运动,强健内脏,不长肌肉,使“精一”归于丹田,使得真元固守,六气调和,水火既济而生神明,百官守职,疾病不生,寿元长远。因此,对太虚拳的练习也不失为很好的养生之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