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30年的坚持! 看深圳老字号月饼传承三代手工流水线制饼、个个金黄喷香爽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07:04:08
分享
 
 

30年的坚持! 看深圳老字号月饼传承三代手工流水线制饼、个个金黄喷香爽口

2017年9月20日报道,广东深圳,公明旧街,又名公明墟,位于深圳西北部公明社区共和街,始建于1929年,距今已有88年历史。街道两旁,骑楼式商铺别具风情。其中,开张于1988年的“新光饼家”在公明的知名度相当高。陈太林,19岁开始进入公明供销社的茶楼里当学徒,跟着师傅潜心学习各种点心、饼类、菜式的制作手艺。十年前,陈太林的儿子陈志成承继了这份事业,成为新光饼家第三代继承人。

老店历久弥新,代代传承的是一份传统,也是一份对事业的坚持和信仰。河堤路新洸酒楼2楼,是新光饼家招牌产品新洸月饼的生产车间。中秋临近,车间内制饼工人十分忙碌。据了解,这家老字号饼店依然坚持用人手制作各式月饼。陈家的月饼厂,从第一代到第三代,都坚持纯手工制作。到陈志成继承时,曾有人建议其用机器代替人工,虽然一开始陈志成认为机器制饼也有一定可取之处,但最后他还是坚持以人工流水线的方式制作月饼。这主要是为了保证传统的“人情味”。

传统的广式月饼,大概以莲蓉月饼和五仁月饼最为出名。最初,新光饼家的招牌是金华火腿月饼,金华火腿月饼亦入选公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来,为了应对月饼市场的强劲竞争,陈志成的父亲陈太林想到了创新,酥皮冬翅蓉月饼逐渐成了新光饼家的另一块招牌。新光招牌冬翅蓉月饼尺寸不大,月饼表层酥皮经人工揉搓三至五次,冬蓉的原料是优质老冬瓜,经过去皮、去瓤、刨丝、水煮、压水、翻炒等步骤制成丝丝分明口感爽脆的冬翅蓉。陈志成说,自家的冬翅蓉月饼甜度适当降低,口感倾向于清爽,不甜腻。

在与陈志成的父亲陈太林聊天时,陈叔一直强调,自家的月饼保证真材实料。“不管是什么口味的月饼,馅一定要靓,只有靓的馅,才能做出好月饼。“陈太林说。聊起老字号的经营秘诀,陈叔说,一定要对员工好。工厂里有些老员工,跟着陈叔,一做就是30多年。

新洸月饼在市面上并不常见,但老饼店用近30年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新洸月饼已经3次获得深圳市月饼节金奖,如今,街坊们依旧习惯这份传统的味道,代代相承的老饼店也成为深圳被认为“年轻城市”里的传统老字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