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国内新闻

北京:探访春节不回家的北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4 07:43:40
分享
 
 

年关岁末,回家是永远绕不过的话题,有那么一群人心中充满了对亲人的思念,眼中充满了对团圆的渴望,但他们却选择了春节不回家。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他们,有的是环卫工、保安、卖菜大妈、快递员……这些春节不回家,依然在平凡岗位坚守的人,只能通过照片把思念和祝福传递给家人。

北京:探访春节不回家的北漂

高先生,河北邯郸人,31岁,来北京近3年,在快餐店做送餐员。高先生的孩子刚上小学,这对他来说生活压力更大了,因为过年工资高,想多挣些钱带回去。“感觉在外边没有家的味道,心里空落落的,特别想孩子想家人。”高先生最想对家人说:“我在外面挺好的,你们在家放心,我会努力挣钱打钱回家。”

北京:探访春节不回家的北漂

王雪,26岁,老家在辽宁阜新,北京某医院护士。王雪在北京工作六年,她每年除夕夜都要在医院值班,这是她第五年没回家过年。“记得第一次没在家吃年夜饭那晚,值班时听到外面放烟花的声音,一个人哭了好久。后来每次都在年夜饭前跟家人视频聊天,怕说多了会哭就推脱说工作忙,匆匆挂掉电话。”让王雪最开心的是每年都会用自己挣的钱给爷爷奶奶发红包,王雪说新年愿望是希望家人身体健康,18年可以找到男朋友。

北京:探访春节不回家的北漂

李树海,河北邢台人,48岁,去年9月份来北京做保安,这是李树海第一次外出打工,来京之前一直在家务农。今年是李树海第一次在外边过年,谈到自己的感受,李树海很释然,“虽然会想家,但我在哪过年都是过,前两天刚来了一个老家山西的工友跟我一块值班,这样还会有个照应。”

北京:探访春节不回家的北漂

来自河北沧州的刘超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现在是一名快递员。在北京工作的两年间,这是刘超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春节期间人手少,快递运量又较大,所以等过完年再回家。”刘超感叹道,头一次不在家过年,特别想孩子,觉得亏欠孩子,刘超提前为孩子买了最爱的恐龙玩具寄回去。“希望孩子开开心心过个好年,等着爸爸回家看你。”

北京:探访春节不回家的北漂

王海航是中国传媒大学大一的学生,因为学美术专业,寒假在北京找了一个美术培训班代课,“艺考生春节普遍不回家,过完年后就要校考,我春节也留在北京,准备下自己的作品。”这是海航在北京的第三年,也是从艺考生这条路走过来的,第一年没有回家的除夕夜里海航和家人视频聊天聊了三个小时,“还好每年都有一群小伙伴在一起跨年,才不至于特别孤独,但我依然很想念爸爸妈妈。”

北京:探访春节不回家的北漂

张阿姨,湖北人,育有一儿一女,儿子跟随他们来京生活。“我们94年来的,在北京做点小生意,大钱没挣到,小钱有花的。”今年因为儿媳妇要生孩子,她们一家人就不打算回家过年了,女儿和老人都留在老家。张阿姨说,“过年与亲人相隔千里,不光我们想老人孩子,他们更想我们。”

北京:探访春节不回家的北漂

潘艺翔,江苏人,在北京从事音乐制作工作。亦翔大学学的计算机软件开发,因为喜欢音乐,毕业后改行来北京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至今9年左右,现在有一个自己的音乐工作室。潘亦翔说今年是关键的一年,要准备自己的专辑歌曲,想全心全意地留下来把工作做好。一直在外漂泊的潘亦翔,特别想念父母,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接他们来北京,不要总为自己操心。

北京:探访春节不回家的北漂

齐大爷,来自河南安阳,在北京做交通巡查工作,每年齐大爷都跟工友们一起过年,他说:“希望家人快快乐乐过个好年,希望他们身体健康。”

北京:探访春节不回家的北漂

已经多个春节不回家的环卫工阿姨,在每年除夕夜都坚守环卫工作的最后一班。新的一年她希望希望工作顺利,身边人都幸福健康。

北京:探访春节不回家的北漂

鲁成龙,一位北漂时尚摄影师,也是这些照片的拍摄者。谈起拍摄初衷,摄影师本人有很多想表达的:“过年不回家主题灵感来源于年末期间身边人常说的一句话,‘您过年回家么?’,然后发现身边有很多人是回不了家的,当时我想能为这一群人做些什么呢?所以我想要不来一场公益性的拍摄。”图为摄影师与拍摄对象合影。

摄影师的想法就是以一扇喜庆的门为背景,不回家的人站在“门”前拍照,寓意为回到了家门口,把对家乡的思念和对家人祝福通过这扇“门”传递给家人。“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在大家忙著于赶火车、挤地铁、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时候,还有这样一群坚守在平凡岗位的人是回不了家的,让所有春节无法回家的游子知道,社会在关注着他们。”

“每一张照片的意义在于他们可能很多年都没有好好拍过一次照片,我想这才是照片最重要的价值所在。”摄影师通过镜头去记录每一张笑脸,去聆听每个人背后的故事,感受不一样的人生。“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在万家团圆之际,让我们向坚守岗位的平凡人说声谢谢,为他们打call。”

(来自:图话京津冀)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