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非遗“车幺妹”闹龙凤古镇 传统民俗活动“吸睛”

作者:赵权军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8-02-20 07:59:30
分享
 
 

非遗“车幺妹”闹龙凤古镇 传统民俗活动“吸睛”

  民俗文化表演吸引数千名游客观看

据领舞的阿姨陈世珍介绍,这是一项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叫“车幺妹”,四川“车幺妹”起源于清朝末期,当时名叫“小车舞”。按惯例,“车幺妹”一般在旧历正月闹“花灯”时表演。最初,人民通过表演“车幺妹”四处拜年,以讨取生活费。现在这项传统的民俗活动成为龙凤古镇上的特色活动。

陈世珍说,传统的四川“车幺妹”表演者一般为3人,1人饰幺妹,1人饰小花脸,1人饰车夫或艄翁,也有7人表演,增加了4个手执灯笼的“报子”。而此次为增加节日喜庆氛围,龙凤古镇社区群众参与组成一支表演队伍,专门在春节长假期间为游客表演,以增加古镇的文化旅游项目。

此外,今年春节长假在龙凤古镇还有评书、 金钱板、快板、二鬼摔跤,冲壳子等巴蜀地区传统民俗表演,其中双龙腾古镇、川中石工号子、涪江船工号子更是遂宁地区的特色传统民俗活动。除在妙善广场驻演的节目外,还有部分节目采取游演方式吸引游客,增加景区春节期间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