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别担心,他不会走远的》:卖相口感都不错的心灵鸡汤

作者:帼杰 来源:搜狐电影
2018-02-22 10:46:58
分享
 
 

《别担心,他不会走远的》:卖相口感都不错的心灵鸡汤

  主演杰昆-菲尼克斯与导演格斯-范-桑特亮相发布会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帼杰/文)美国独立电影代表人物,曾凭借《大象》拿下戛纳金棕榈和最佳导演的格斯-范-桑特,前年遭遇了创作生涯最大的滑铁卢,《青木原树海》被影评人批得体无完肤,是西恩潘的大烂片《最后的模样》横空出世前戛纳场刊评分史上的最低分。范桑特的创作年表上一直是佳片烂片皆有之,他拍电影随心所欲自由散漫,犯罪爱情励志音乐,什么题材都触及,神奇的材料不讲规矩章法烩在一起,要么是人间美味回味无穷,要么是垃圾一堆难以下咽。

还好,《别担心,他不会走远的》是一道卖相口感都不错的心灵鸡汤,虽然没有重回巅峰,但格斯·范·桑特终于从《青木原树海》的大坑里爬了出来。

《别担心,他不会走远的》有范桑特多部成功前作的影子:励志(《心灵捕手》),非线性叙事(《大象》),传记(《米尔克》)。影片根据漫画家约翰-卡拉汉自传改编,讲述了13岁起就酗酒成性的卡拉汉,在21岁时酒后遭遇车祸四肢瘫痪,之后开始重建生活,最终成为一位不断超越身体局限的漫画家的人生历程。

《别担心,他不会走远的》:卖相口感都不错的心灵鸡汤

片名来自卡拉汉一幅著名的漫画:戈壁上三个牛仔骑士停在一个空轮椅前,轮椅陷在沙土里,上面空无一人,打头的骑士跟同伴说“别担心,他不会走远的”。卡拉汉的漫画不以辛辣著称,而是处处传递着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小幽默,和幽默背后的心酸及温暖,范桑特的这部片子则散发着同样的气质。

片名那幅漫画上的场景出现在影片开始后不久,已经四肢瘫痪的卡拉汉“开着”电动轮椅在马路上飞奔摔得四仰八叉,轮椅翻倒在路边,几个滑板少年路过帮助了他。少年们一边嫌弃着他摔破的尿袋,一边热心的把他扶回轮椅,像几个充满正义感的小骑士。

一般传记片,按生平年代去讲述很容易让人乏味,所以人物传记是个很考验导演功力的领域。范桑特用了非线性叙事,把时间和空间全部打乱,这样的好处是只选取角色身上最有特色的东西,最有信息量的生活片段,再加上直接把卡拉汉漫画搬到银幕上这种符合人物身份的手法,影片就变得很有趣味。这看起来很讨巧,其实也是一种有风险的做法,如何在碎片式的剪辑中捋清楚人物生平,又恰到好处的保持趣味,不是简单的事。

卡拉汉青少年时代一直在酗酒中度过,无酒不欢,所以在一次聚会上碰到臭味相投的德克斯特拉着他一起去喝一整晚的时候正中下怀。两个连喝好几场的醉鬼驾着车走着S型行驶在公路上,第二天早上在医院醒来,卡拉汉已经四肢瘫痪。21岁就要坐在轮椅上度过余生,对谁来说都不容易接受,卡拉汉也经历了出院后继续依赖酒精的一段日子,幸亏他遇到了天使般的安纽和戒酒协会的组织者多尼,在一次次倾诉和自我抗争后,卡拉汉终于从人性中发现了美好和幽默,并将它们用笔勾画出来。

《别担心,他不会走远的》:卖相口感都不错的心灵鸡汤

年幼时被母亲抛弃,成长伤痕对他后来酗酒的影响,以及其他大部分生平信息,都是通过卡拉汉出车祸后在“小猪”戒酒互助组织上的分享讲述交代出来的,主人公自述的方式虽然老套,但能够最大量有效的传递信息。不用担心这样冷静的讲述会无聊,范桑特非常有节奏感的混剪了出车祸之前卡拉汉醉生梦死的生活,以及出车祸后创作出的有趣的小漫画,交叉剪辑在一起成功的调节了影片气氛。导演将人物的每一个微小变化用不同方式——演讲,分享会,闪回,漫画,幻想,甚至是拼接画面——表现出来,期间始终保持着富有同情心的观察,若观众跟着进入其中,便会在无序的剪辑中自己完成卡拉汉人生经历的拼贴,非线性剪辑挑起观众的参与性,更容易获得观众对人物的关注。

影片里出现的另一幅卡拉汉的著名作品,是一幅关于达尔文进化论的有趣漫画,也是唯一镜头展示出来的一幅被作者几易其稿反复修改的漫画。这幅漫画描绘着从单细胞生物到两栖动物到恐龙到原始人再到一个男人站在演讲台前,似乎见证了卡拉汉自我重建的心路历程。这幅作品现实中常常被添加上诸如“我要感谢所有能让我今晚站在这里的事情”这样的励志句子制作成励志小卡片之类。

从不幸的童年到堕落的青年,从肉体残缺到精神圆满,卡拉汉花了很久时间,经过深刻的精神碰撞让他懂得了从自身寻找症结所在,并从外界获得帮助。让卡拉汉走出来的不是幽默感,恰恰是他对生活敏锐观察后带着悲观怜悯的责任感,只不过它们被披上幽默讽刺的外衣。

格斯-范-桑特和杰昆-菲尼克斯时隔十一年再度合作,虽说不上创造经典,但影片给了菲尼克斯非常大的表演空间,有望将菲尼克斯捧上影帝宝座。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