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国内新闻

郑州:无臂羊倌的拼搏人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4 07:31:40
分享
 
 

郑州:无臂羊倌的拼搏人生

2018年3月3日,河南省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曹建新在给羊添加干草,虽然失去了双臂,但是他干起活来依然是一把好手,每天给羊喂食、喂水、清理羊圈是他最喜欢干的事情。

中国日报网3月4日电 2018年3月3日,45岁的河南省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村民曹建新3岁时一场意外失去了双臂,只读了一年半小学的他被迫辍学,遍尝生活的辛酸苦辣。

他始终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不向命运低头,经过艰苦锻炼和磨难,学会了穿衣、挑水、放羊等生活和劳动技能。2017年曹建新养羊130多只并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年收入近3万元,他执意退出享受了10多年的低保。“我能养羊挣钱,把低保让给更困难的人吧!”他靠自信、靠毅力把握命运,用顽强拼搏书写自强不息的人生。他获评为感动荥阳十大人物,“2017年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

居贫苦而志不怠,身躯残而意更坚。他没有双手,毅然自立自强、自食其力,用双脚创造生命的奇迹。

曹建新利用村里的旧窑洞养羊,他放羊时还摸索出了一套管理羊群的独特方式,不用扬鞭,把羊驯服得能听懂主人的呼唤,他的羊群犹如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有羊不听话离队去吃庄稼,他就用脚趾夹起土块或者小石子教训它,独特的牧羊绝技令观者称奇。

曹建新乐观豁达,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微笑:“干啥事都难,但只要能坚持就能克服,人要向前看。”

曹建新内心充满了阳光,身残也阻挡不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闲暇之余,他经常用脚和村民下象棋;他坚持用嘴咬着毛笔练书法,近年来,曹建新多次参加郑州市残疾人才艺表演,口书作品《自强不息》还获得了郑州市残疾人才艺展示三等奖,在郑州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男子1500米决赛项目中获得第三名。

人生的不幸和坎坷铸就了曹建新一颗慈善之心,他尽自己所能回报乡亲、回报社会。村里打机井他主动捐款500元,捐款50元支持雅安地震灾区重建家园,虽然刚刚脱贫主动退出了低保,今年他还打算为村民无偿赠羊,帮助、带动2户贫困户依靠养羊实现脱贫致富。

现在,曹建新和妈妈及弟弟一家三口共同生活在一起,他还要帮弟弟家还上因病欠下的外债,同时也希望能找到有缘人共度人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