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探访高铁黑匣子“女诊疗师” 每天深夜巡视十公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0 07:11:22
分享
 
 

探访高铁黑匣子“女诊疗师” 每天深夜巡视十公里

2018年3月7日,济南,高铁女“诊疗师”正在工作。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 当人们坐上国人为之骄傲的中国高铁,飞驰在高速行驶的路途中,大家总会觉得高铁即快速又安全。而高铁列车的机械设备,成千上万个零件一同协作,没有任何问题并不现实。在济南铁路局电务段有一支“娘子军”,她们专门负责行车安全的车载ATP设备检修与维护,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诊疗师”队伍确保了辖区内每辆高铁、动车的运行,为人们的乘车安全保驾护航。

车载ATP设备就是人们俗称的“黑匣子”,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核心安全设备。如果将一列动车比作一个人,车载ATP就是人的大脑,那么它包含的无线传输单元、应答器信息接收单元等就是五官和四肢。当高铁跑完任务“下班”后,这支只有13人的“娘子军”才进入一天工作最忙碌的时刻。每天深夜10点到凌晨4点,她们要为二十多列车进行检查,每列车长840米,一列上下3个来回,一晚上下来,每个人要走10公里。当列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异常,她们在实时监测的数据中读取出来,并进行分析,而高铁车载设备数据分析中的数据全是英文,这就需要她们有过硬的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黑白颠倒的作息方式,成千上万条运行数据,从中找到故障语句就像抽丝剥茧,如此“繁琐”单调的工作关乎着列车的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