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 图片流

成都:39年前父子一同栽下苦楝树 大树撑破墙角让人纠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06:41:16
分享
 
 

成都:39年前父子一同栽下苦楝树 大树撑破墙角让人纠结

2018年3月19日,成都,汤忠顺家门前种了一棵“将近40岁”的苦楝树,是他与父亲在1979年种下的。图为汤忠顺内心纠结,希望可以将这棵“苦楝树”移栽。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王红强

再过十多天,绿白色的花将开满枝头,这是一年中最漂亮的时候。成都西体路新二村12栋,54岁的汤忠顺站在门前,抬头望向树冠,“你看,绿色的枝叶已经发芽了,尖尖上还有不少小花骨朵,花开后漂亮得很。”这是一棵将近40年树龄的苦楝树,直径70多厘米,足有5层楼高,枝干将头顶的天空刺割成无数的小格子。

39年前,15岁的汤忠顺与父亲汤光先在附近的老城墙边将这棵树苗带回了家,栽种在房门前。当初的小树苗今已亭亭如盖,在居民楼的小巷里格外显眼。只是,他的父亲看不到今天大树的样子了,栽下树苗没几年汤光先就离开了人世。

近两年,巨大的树根甚至将门前的水泥地板撑破,将地平面高高隆起。有人建议他将树伐倒,但他犹豫了,尽管口上说着“砍了也行”,但又补充道“几十年了,真砍了,空闹闹的多少肯定有些不习惯”。毕竟,树不仅仅是树,更是一段父子情。

管理部门:

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

自己栽下的树木,是否意味着自己能够进行砍伐修枝呢?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是不能擅自对树木进行砍伐。该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住宅小区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对住宅小区中的绿化设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根据该《办法》的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住宅小区绿地的树木。绿地管理应以保证建筑安全为前提,以保护原有住宅小区绿地的绿化景观为原则,综合考虑日照、采光、通风、通行等情形,能通过修剪的,不采取移植的措施;能采取移植树木的,不采取砍伐的措施。

如果确有对绿地、树木的修剪需求,有物业管理的小区,需由业主或物业服务机构向业主委员会提出修剪请求,经业主委员会同意。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由业主向业主委员会提出请求,由业主委员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进行表决。

另据《办法》,零星树木以及管理责任不清或者有争议的树木,则需由属地区(市)县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管理责任单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