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作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 来源:新华网
2018-12-10 08:39:32
 
 

2018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右上:马承年肖像;上左一:马承年父亲马志谨的画像;上左二:马承年下楼出门;左中:马承年在南京家中;下左:马承年在家中看报;下中:马承年(左)与儿子马昌强在南京家中合影;下右:马承年(中)与大女儿马昌霞(左)、大女婿高寿宝一起吃午饭(拼版照片,2018年7月12日摄)。

马承年,1930年12月17日出生。1937年冬,日军攻入南京城后,只有7岁的马承年在中华门附近的家中亲眼目睹爷爷马声恒、大伯马志勤、父亲马志谨被日本兵抓走,后来三人被押到下关江边杀害,祖屋也被一把火烧毁。母亲张淑贤挺着大肚子,带着马承年躲到难民区避难。马承年的二弟马承亮当时跟着舅舅去了水西门外的乡下,活了下来。 2018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截至今年12月8日,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已不足百人。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