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片频道  >  百度新闻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人民网 2015-02-09 08:57:28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2月7日,护林人周红林和古永强正在巡山。

那山

被称为“熊猫爱情走廊”的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今冬以来,已下了很多场雪。积雪凝冰,行走困难。而“守护人”每天都要上山巡护,最近的往返也要六七个小时。不仅如此,每次上山,都会别上一把柴刀,因为“巡护的地方都没有路,走不通时就现场开路”。

那人

付强,是崇州市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保护动物已有 6年。而周红林和古永强都是1992年参加的工作,今年已经是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的第 23 个年头。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称谓——“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

那忧

在“ 守护人”日常工作中,最让他们头疼的,并不是环境的艰苦和任务的繁重,而是大量游客擅入自然保护区。对此,他们却无可奈何,“我们没有行政执法权,不能阻止,只能劝说。”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

“熊猫爱情走廊”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生物物种起源中心之一,面积超过10万公顷,地处卧龙保护区和蜂桶寨保护区之间,并被称为“熊猫爱情走廊”。这里除了大熊猫,还有金丝猴、云豹等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成都的后花园”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毗邻鸡冠山森林公园,到成都直线距离只有70公里,当天就可往返,不少成都人视之为“成都的后花园”。大量游客的涌入和生物保护产生的冲突,成了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最大难题。

2月7日,付强和几名同事再次登上崇州鸡冠山巡山,发现一群游客试图进入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一番劝阻无果,30多名游客闯进了“熊猫爱情走廊”。“这样的事不是第一次发生,很多游客不以为然。他们不知道,熊猫活动的边界因为人类的侵入,正在不断向后退。”付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

付强,是崇州市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保护动物已有6年。上山监测样线、防止盗挖盗猎、监控森林防火都是他的工作。对付强这些“熊猫爱情走廊”的守护人而言,风餐露宿、长途跋涉都习以为常,而让他们难受的是,游人不理解这份工作对于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性,不时恶语相向,有时还会发生冲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看图

 
 
 
“来自肖邦故乡的珍宝”艺术展在国博开幕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旅客家属抵达台湾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印度经济增长攀升:能否成世界经济发动机?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