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片频道  >  图片流

中国开"两会" 外媒记者们关心啥?

中国网杨楠 2015-03-14 06:36:07

  法国欧洲时报记者:器官移植

中国开

  2015年3月11日9时全国政协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朱维群、黄洁夫以及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围绕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法国欧洲时报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高聪摄影

  法国欧洲时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黄洁夫委员的,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停止了死囚器官的使用,器官移植完全来自于公民的自愿捐献,我想请问这一决定的原因是什么?这样做是否会造成器官移植的短缺?目前中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情况如何?谢谢。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

  很感谢给我提这个问题。今天到这儿来,我想大家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器官移植。这几天开会,大概几十名中外记者都问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我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为什么要取消死囚器官这个来源?首先给大家阐明,死囚器官的来源是在2009年以前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为了救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当时又没有公民自愿捐献的体系,实属无奈之举,说得更明白一点,是饮鸩止渴的方法。这种方法是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原则的,同时也是导致了国际上多年的垢病,同时使中国的人权事业受到影响。取消死囚器官的来源是把它推向阳光、透明的公民自愿捐献的事业,是完全超越了器官移植医疗服务的,标志着中国司法的进步,也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更加彰显了器官移植事业的纯洁和高尚,不要让医护人员在灰色的地带进行神圣的救死扶伤的服务。

  死囚器官短缺会不会引起短缺?正好相反,我们要取消死囚器官就是为了解决器官短缺的问题,因为中国近年来人权事业在进步、司法体制改革在进步,我们的政策是少用或者是慎用死刑,如果器官移植还是依靠死囚器官,我们的器官移植事业就变成了无源之水。随着现在死囚越来越少,从2014年光明、自愿捐献器官在全国推开以后,我们80%的器官移植已经来自于公民自愿捐献。去年有一个重要的会议——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是依法治国,根据规定,特别是刑法修正案,我们必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同时也是人民群众迫切的要求,要有一个透明公开的器官移植体系。当我们宣布之后,得到了全社会的热烈响应,也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世界上所有器官移植的杂志他们都表示支持。一个偶然的机会,罗马教皇知道了,他也表示赞赏。这是我们国家人权事业、医疗卫生事业乃至社会全面的进步。

  大家担心会不会引起短缺,2014年已经是80%,今年我们是从1月1日到3月4日,正好是春节时间,中国的文化是最忌讳谈死亡的,可是今年的春节和往年的春节不一样,就是在这两个月时间里,很多人因不幸的事故死亡、牺牲,他们生命的挽歌就带来了另外一些生命的升华,他一个家庭的悲痛给更多家庭带来了生命。今年1月1日—3月3日,中国公民捐献器官的是381例,差不多近1000个器官,跟2014年比较,数字增加了1倍,证明公民的捐献是阳光的、透明的,是大有希望的。我们告别了昨天难看的过去,翻开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的新的一页,我们充满希望。谢谢。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