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的气象——改革开放40年变迁系列述评文化篇

作者:邹伟、周玮、白瀛 来源:新华网
2018-12-06 07:43:09
 
 

崭新的气象——改革开放40年变迁系列述评文化篇

安徽合肥师范附小二小一年级新生在新学期的开笔礼仪式中展示自己书写的“人”字(9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40年革故鼎新,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创造了惊艳世界的中国奇迹,也书写出气象万千的文化篇章。

再启历史新局,滋养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滋养,激荡着新时代改革浪潮的激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更加从容自信地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之路上,为国家和民族发展积蕴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激荡改革春潮 映照时代发展新风貌

“明天就要来临,却难得和你相逢,只有风儿送去我的一片深情……”

2018年10月18日,北展剧场,74岁的艺术家李谷一亮相献唱。一曲《乡恋》未了,观众们流转的眼波中,已泛起粼粼泪光。

怎能忘却,这深沉婉转的旋律,恰是时代的留声。

38年前,《乡恋》在全国播出,如一股清风,吹荡着人们沉闷已久的心扉。

文变染乎世情。每到历史转折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

1979年7月,小说《乔厂长上任记》发表,呼应了渴望改革的时代心声,引发全国强烈共鸣,还有工厂挂出长幅标语:“请乔厂长到我们这里来!”

当历史镜头的焦距进一步拉长,朦胧诗《致橡树》、话剧《于无声处》、油画《父亲》、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改革春潮,激荡一池文化活水。

港台歌曲、“西北风”、摇滚乐、“新古典主义”画派、第五代导演、韩剧、进口大片、百老汇音乐剧、综艺节目、网剧……多元汇聚,百花齐放。

时代在改革开放中开启新的一页,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文艺发展指明方向: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展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引发全国观看热潮;点燃爱国情怀的《战狼2》,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榜;讴歌塞罕坝精神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收视率最高达1.6……扎根改革热土,文艺映照改革新天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