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图片流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统计称移民香港人数在减少 过去一年名额剩万余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8-20 06:56
打印 发送| 分享到

统计称移民香港人数在减少 过去一年名额剩万余

  左为赴港单程证,右为双程证

统计称移民香港人数在减少 过去一年名额剩万余

  香港人口逼近730万人

  据香港统计处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中至2015年中,香港一年增长5.69万人,除了人口自然增长的1.81万人,还包括3.78万名从内地持单程证到香港定居的新移民。有社会学家表示,每年超过5万个的单程证名额过去几年都几乎早早用完,2014至2015年度却有1万多个额度剩余,反映香港对内地人的吸引力下降。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红极一时的“香饽饽”

  单程证,即《前往港澳通行证》,是内地居民赴港定居的必要证明。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说它是人见人爱的“香饽饽”也不夸张。对很多内地人而言,带着这一纸金文,跨过深圳罗湖口岸,外面就是一个崭新的世界。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说,回归以来,已有超过80万名内地人通过单程证制度来港定居。

  时钟倒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时,香港生活令许多内地人十分憧憬:高楼林立,灯光璀璨,生活富足,一派繁华的大都会景象。不少内地同胞千方百计奔向香港,只为成为一名香港人,享受这里的自由宽松环境和医疗福利、财富机会、低税率、健全法制、优良教育资源。而成功通过单程证制度赴港定居的人士,很大一部分是港男在内地的妻子,俗称“内地新娘”。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1年,持单程证抵港的新移民逾31万,其中73.7%为女性,即“内地新娘”。

  杨瑂,一个新来港妇女社团的秘书长,算是其中的成功者。来港15年的她,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持单程证来港定居7年后即可获得),一家五口于2005年搬进了位于南昌路的海丽邨公屋,大女儿还考上了香港公开大学。

  更多人则没有她这么幸运。在香港社区组织协会2014年的调查访问中,有37%的“内地新娘”在获发单程证前,曾以双程证身份赴港照顾子女长达10年至15年,最长的甚至排队排了20年,从年轻小姑娘熬成了大妈。双程证每3个月就须重签,费时费事且不能工作帮补家计。

  现年48岁的郑雁瑶是个比较特殊的例子。她原本应于2006年获批单程证,但由于丈夫在2005年突然失踪,未能完成手续。2008年,丈夫在内地单方面宣布离婚,她只得靠双程证经常往返两地照顾两个儿子,每月靠7000港元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金过活。她最盼望的,就是拿到单程证,来港定居。

  拿到“船票”后的酸甜苦辣

  然而,拿到单程证这张“船票”后,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

  一位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女士,在等待4年多后,终于拿到单程证。她说,原以为嫁到香港很风光,来了才知道,老公家里很穷。目前,公婆、自己两口子和两个孩子一家六口人挤在一个40平方米的房子里,老公在外工作,公婆60多岁了,也在外打扫卫生挣钱,自己负责带娃做家务,基本没什么朋友。申请公屋(即香港的廉租房)5年过去,还没有结果。

  她说,自己生大儿子的时候,父亲兴冲冲从河南老家过来看她。看到她一家子挤在这么一个小房子里,当时就气得生病了,回家后就再也没有来过。“在河南农村,咱家住的都是自己修的几层楼的房子,不能比。”

  这就是内地新移民在开启“香江梦想之旅”后极可能遇到的挑战。住房、语言、文化、价值观,哪个问题解决起来都不容易。有港媒报道称,针对近年来出现的内地新移民不适应香港生活的情况,公安部正计划推出“返回机制”,让他们可以放弃香港身份,重新申请内地户籍。

  今年38岁的福建泉州人余先生,再三权衡后放弃了移民香港申请。他不想重新适应环境。余先生说,近年内地发展快,两地物价、收入、生活质量等差距逐步接近,而且他在泉州拥有两家贸易公司,如果去了香港,恐怕只能做一名打工仔,所以还是留在内地吧。

  未来发展还需外来人才

  内地移民香港人数回落,是不是反映了香港对内地的吸引力下降了呢?

  不能绝对地看,定居香港仍有种种好处,申请单程证的门槛还是较高的。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双非”儿童这个现象。过去10年间,为了让下一代享受香港教育,内地孕妇纷纷来港产子,宝宝出生后即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其父母也就具备申请单程证的资格,有望举家迁港。然而,香港自2013年4月开始禁止“双非”(父母均不是香港人)孕妇来港产子后,过去一年单程证申请人数就有下降,这无疑与“双非”零配额有莫大关系。并不是香港对这部分人的吸引力下降,而是政策调整后,他们没有申请资格了。前两年有机构的移民调查报告显示,香港还是内地移民的首选地区。

  当然,近两年来内地人移居香港的热情确实有所降温。内地与香港差距的拉近、香港的高楼价高物价,加上近年来香港社会弥散的仇视内地的情绪,都让内地人觉得去香港不是那么舒服。

  香港一直以来就是一个移民城市,有着“海纳百川”的传统,未来发展迫切需要外来人才。近年来香港人口增长率每年平均只有0.6%,本地生育率也偏低,预计2041年的人口仅为847万,1/3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而持单程证来港的内地居民是香港人口增长的一个主要来源。他们中有14%是大专或以上学历,大部分自食其力,不依赖社会援助,其中的佼佼者在香港落地生根,成为融入香港社会的新精英。客观看,还有很多的内地人愿意来这里施展才华。所以,大可不必持悲观论调,唱衰香港的吸引力和发展前景。

  单程证的前世今生

  1950年以前,中国内地的居民是可以自由往来香港与内地之间的。1950年左右,大批内地人无序涌入香港,香港当局与中国政府商定,内地人赴港必须使用通行证。到1980年10月24日,香港当局为解决日趋严重的非法入境问题,确定持单程证为内地居民唯一合法赴港定居与亲人团聚的途径,随后确定由内地负责审批。1995年敲定单程证每日配额为150个,其中60个给予港人子女,30个给予长期分隔(10年以上)的配偶,60个给予分隔不足10年的配偶、随行子女等。1997年以后,内地公安机关加强了对单程证的审批,流程更加严格公开透明,采用打分制,基本上防止那些没有资格定居香港的人利用贪污贿赂等手段取得单程证。

  香港根本没有能力审批、限制大量的内地人口来港,正是中国内地执行单程证制度,才为香港“守好了大门”,这是单程证由内地政府审批不能忽略的历史渊源。

标签: 1950年 1980年 香港公开大学 单程证 移民香港
分享到
编辑: 张瑨瑄

美图欣赏

新闻热搜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