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商人被关进铁笼沉入百米深水库(图)

作者:俞雯褀 徐佳 胡学军 赵洁 来源:浙江在线
2015-01-27 09:21:07
 
 

内蒙古商人被关进铁笼沉入百米深水库(图)

  第一次打捞场景

    

  首次打捞 上百万的机器人险些遭殃

  犯罪嫌疑人虽已归案,但关键的证据——张某的尸体,一直毫无踪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尸体才是案件定性为故意杀人案的终极证据。

  张某被害的地点位于北山大桥,主桥桥墩间最大跨度达170米,最大墩高116米,有浙江第一高桥之称,所在湖面水深达100多米,远远超过了人工潜水60米深的极限,也超过了一般水下探测设备的使用极限。

  一般的设备Hold不住,那么海洋勘查设备呢?千峡湖属于人工水库,水库底下原为完整居住村镇,建成桥墩时的井字架、未拆除的升降机、建筑垃圾等依然全部矗立在湖底,这样的特殊地貌无法允许“大家伙”们进入。

  这样的挑战,在全国公安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多家科研和水下勘探机构都表示无法尝试,而迎难而上的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顾临怡及其科研团队也无十足的把握。

  第一次打捞选在了2013年4月6日,但最终一直持续到了5月26日,原因是打捞过程中,水下机器人被湖底的供电通讯缆缠住。

  记者了解到,这台名为“老虎”的水下机器人是进口的,价值180万,由浙大义务提供。打捞流程是船载声呐普查——近底拖曳详查——水下机器人辨认疑似目标。然而,由于水底环境复杂,且离建筑物较近背景声学反射场非常强,“老虎”因为“迷路”被意外缠住。

  为避免破坏供电设备,顾临怡教授又拿出了另一台浙大自制的水下机器人“海螺号”前去营救,前前后后花了近一个月才将“老虎”安全带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