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片频道  >  图片流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 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华西都市报杨雪 董兴生 2015-02-09 11:18:31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 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中午,三人一狗,短暂休整,对他们来说风餐露宿已习以为常。

  巡山记

  劝不住的脚步

  “我们没有行政执法权,不能阻止,只能劝说。”

  春节将至,为了保证在大雪封山以前完成对保护区内摄像设备的检测维护工作,付强和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内两位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加班工作。2月7日,记者跟随这一组“熊猫爱情走廊”的守护人,进入海拔2000米的原始森林,进行春节前最后的摄像装备检测工作。而就是这一次寻常的巡山,却撞上了数队闯入保护区的游人……

  9点/出发 头天进山的袜套还没干

  2月7日,正逢周六。一大早,付强叫上保护站工作人员周红林和古永强巡山,并准备上山取回红外相机。出发前,付强先拿出一双半干的保护袜套,在保护站的火炉边烤了一会儿,“昨天才上了一趟山,还没干。”

  周红林和古永强都是1992年参加的工作,今年已经是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的第23个年头。每次上山,老古的腰里都会别上一把柴刀,“我们巡护的地方都没有路,走不通时就现场开路。”

  9点左右,3个人带着一只狗,开始往保护区内的扁担桥观测点走。入冬以来,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内已经下了很多场雪。在有些路段,积雪已经凝结成冰,行走十分困难。

  “我们这个保护区情况比较特殊,紧挨着鸡冠山森林公园。”付强一边走一边介绍,由于和鸡冠山森林公园紧邻,常常有游客无视保护区界碑,闯入鞍子河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划定,是为给动物留出一个相对安静和封闭的生活环境。人类如果进入,不管是否故意,都会破坏它们的生态环境。”

  10点/界碑 30余驴友强行进入核心区

  早上10点左右,付强一行人到达距离扁担桥不到50米的保护区界碑处。根据界碑标示,从这里开始,将进入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区域,再往前不到200米,就会进入保护区的缓冲区域。在这里,付强等人遭遇了今天第一拨试图进入保护区的旅游者。

  “对不起,从这里开始就是自然保护区的区域了,不属于鸡冠山森林公园。”付强和周红林试图劝阻这批一行约6人左右、装备齐全的驴友,“保护区是不能进的,要对区内动物造成影响。”一名老年男子试图与付强进行交涉:“我们是来旅游的,同伴已经进去了,下不为例,放我们过去嘛。”就在双方僵持不下时,又一群驴友到达了界碑处。

  这支队伍约有20余人,大部分人身上带着某户外俱乐部的徽章,登山杖、雪爪等装备一应俱全。在付强等人表明身份进行劝阻后,队伍中走在最前面的一名青年男子试图闯关。“你又没有工作证,凭啥子说不能过嘛?我就要说你是拦路抢劫的!”这名男子一边说,一边用身体撞击付强,“让开!”

  冰雪路面很光滑,被撞击后,付强一个趔趄,差点摔下土坡。而人群趁着这个缝隙,鱼贯而入。有的人一边走一边说:“我就是进去耍一下,又不得做啥子,凭什么自然保护区就不让人进去嘛?”

  带头闯关的某户外俱乐部中,有队员在进山前曾对记者称,这次来鞍子河,俱乐部组织了75人的队伍,准备进入位于鞍子河保护区核心内的“冰湖”,而自己也不是第一次进入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我们经常进去耍,有一次还从这里翻山2天,穿过保护区到了西岭雪山。”

  对于保护区不让人随意进入的规定,他显得不以为然,“说是不让进,但是把这边封了,换个山头翻进去就是了嘛。”

  2月8日,记者拨打了该俱乐部领队的电话,对方称经常组织此类活动。在该俱乐部的群空间相册里,2月7日的活动照片已经发布,从照片可见,这个数十人的队伍最终进入了鞍子河保护区的核心区域。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