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片频道  >  图片流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 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华西都市报杨雪 董兴生 2015-02-09 11:18:31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 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2月7日,护林人周红林和古永强正在巡山。

那山

被称为“熊猫爱情走廊”的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今冬以来,已下了很多场雪。积雪凝冰,行走困难。而“守护人”每天都要上山巡护,最近的往返也要六七个小时。不仅如此,每次上山,都会别上一把柴刀,因为“巡护的地方都没有路,走不通时就现场开路”。

那人

付强,是崇州市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保护动物已有 6年。而周红林和古永强都是1992年参加的工作,今年已经是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的第 23 个年头。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称谓——“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

那忧

在“ 守护人”日常工作中,最让他们头疼的,并不是环境的艰苦和任务的繁重,而是大量游客擅入自然保护区。对此,他们却无可奈何,“我们没有行政执法权,不能阻止,只能劝说。”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

“熊猫爱情走廊”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生物物种起源中心之一,面积超过10万公顷,地处卧龙保护区和蜂桶寨保护区之间,并被称为“熊猫爱情走廊”。这里除了大熊猫,还有金丝猴、云豹等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成都的后花园”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毗邻鸡冠山森林公园,到成都直线距离只有70公里,当天就可往返,不少成都人视之为“成都的后花园”。大量游客的涌入和生物保护产生的冲突,成了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最大难题。

2月7日,付强和几名同事再次登上崇州鸡冠山巡山,发现一群游客试图进入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一番劝阻无果,30多名游客闯进了“熊猫爱情走廊”。“这样的事不是第一次发生,很多游客不以为然。他们不知道,熊猫活动的边界因为人类的侵入,正在不断向后退。”付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

付强,是崇州市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保护动物已有6年。上山监测样线、防止盗挖盗猎、监控森林防火都是他的工作。对付强这些“熊猫爱情走廊”的守护人而言,风餐露宿、长途跋涉都习以为常,而让他们难受的是,游人不理解这份工作对于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性,不时恶语相向,有时还会发生冲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