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片频道  >  图片流

武汉城管与“地摊王”拉锯战14年 用真情将其劝离

武汉城管与“地摊王”拉锯战14年 用真情将其劝离

图为占道经营的王爹爹(左)与城管执法队员争执。

2015年2月9日消息,湖北省武汉市。

  与城管对抗纠缠了14年,被称为“鲁磨路上地摊王”的王爹爹终于在近日主动迁离。14年间,洪山城管部门不断上门沟通,甚至走访王爹爹河南老家。晨报记者先后10多次亲历城管执法,见证了这场漫长的城管“执法拉锯战”的艰辛。

  2月1日,大雪飘至,这天鲁磨路上发生了两件事:街道居民给洪山城管直属二中队送来锦旗,感谢他们劝离了在人行道上占道摆摊多年的“地摊王”王爹爹,还原了整洁的人行道;中队长胡毅峰则带着慰问品看望一位摆摊户,这位摆摊户正是“地摊王”王爹爹。

  “下雪天出门不方便,给您送些肉和菜。”一进门,胡毅峰跟王爹爹寒喧起来。王爹爹70岁左右,满头白发,面色红润,精神很好,态度少有的客气。

  2000年,王爹爹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武汉,就在鲁磨路上摆了个路边摊,谁也没想到,他能成为此后的占道“地摊王”,占据半幅人行道摆摊,行人通行麻烦不说,附近的店铺因为他“抢生意”,也纷纷出店占道。

  因为他占道经营无成本,价格比附近同类店铺低。如此一来,附近店铺、周边居民,三天两头四处投诉,城管部门和街道多次劝导,但结果均以王爹爹撕扯、谩骂而告终,谁也没有办法让他离开。这场“执法拉锯战”,一拉就是14年。

  但洪山城管一直没有对王爹爹采取强制执法手段,而是希望通过沟通劝说他主动撤离,他们甚至走访了王爹爹的河南老家人性化执法,终于金石为开,王爹爹总算同意迁离鲁磨路繁华地段。(记者 蔡爽 通讯员 叶志卫 雷霓芬)

  【初识】

  书生城管遇阻“忍为先”

  洪山城管直属二中队执法队员杜涛,原是大学老师,对法律法规十分了解,且为人温和,戴副眼镜,书生脾性。2013年12月1日,记者第一次与王爹爹会面,就是他带去的。

  “地摊王”在鲁磨路靠中国地质大学正门一侧,占据一个类似报亭的建筑,经营日用杂货,亭棚旁边是一个面积颇大的水果摊。水果摊边的道路上,还有一辆厢式货车,是他的货品仓库。

  当时王爹爹正坐在摊位上,看见杜涛并没有马上站起来。刚开口说明来意,王爹爹的音调突然拔高几个音阶:“你们不要说了,你听我说,我肯定是回不去的,我也不会离开这里,你让我们一家去哪里,我们是活不了的人”。

  杜涛似乎对王爹爹的态度并不意外,虽然说话声音明显比王爹爹低几分,还是见缝插针地说几句话,让王爹爹不要激动,同时宣传法理法规。

  无奈爹爹的声音“穿透力”实在太强,摆摊的位置在鲁磨路181街路口,白天人流量非常大,吵嚷声很快吸引路人围观。眼见围观者越来越多,王爹爹没有停息的意思,而且话语中开始带有煽动意思。杜涛决定暂时收队,这次执法不得不中断。

  杜涛说,当天去的本意,只是对王爹爹下达违法告知书,在执法流程中属于“温馨提示”,类似的文书已经给他下过无数次,只是每次都会遇到他不同方式的抵制,他们一般都忍让,不与其发生冲突。

  

分享到6.79K
编辑: 汪晓为标签: 城管 占道 劝离

精彩看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