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图片流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日执政党强推安保法 引发大规模公共抗议

中国新闻网 2015-07-18 10:00
打印 发送| 分享到

外媒:日执政党强推安保法 引发大规模公共抗议

  7月16日,在日本东京国会附近,人们手举标语参加抗议安保法案游行活动。15日至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执政联盟强行推动国会众议院通过安保法案,引发日本民众强烈抗议。

  中新网7月18日电据外媒17日报道,日本执政党强行推动新安保法通过国会众议院,赋予日本军队在国外冲突中有限的战斗权力。尽管公众普遍反对这一法案,但立法者仍通过了该法,引起自从四年前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的日本最大的公共抗议活动。

  反对派议员以退出会场的形式,对这一包括11条有关安全法律的议案作出象征性抗议。法律议案得到了保守党首相安倍晋三、以及日本的长期盟友和保护者美国的支持。尽管台风正在袭来,示威者仍在国会外高呼抗议口号。

  这些法律代表了与日本战后几十年中所坚持的绝对防御立场的有争议的偏离,绝对防御意味着只是在受到直接攻击时,日本才会诉诸武力。法案的批评者包括大部分日本宪法专家,他们说,新法律违反了日本的战后宪法,宪法中有放弃战争的文字。

  安倍晋三在努力让法案获得通过上花费了大量的政治资本。多次民意调查都显示,选民以约二对一的比率反对该法案,而且,在本月进行的几次民意调查中,政府支持率下降到了40%左右。

  安倍晋三把法案描述为日本对所面临的新威胁不可避免的响应。他以两名日本人质在一月份被“伊斯兰国”武装组织杀害为例,解释日本为什么需要放宽对自己军队的限制,暗示如果军队有采取行动的自由的话,两名人质也许可以获救。他在投票后表示,“这些法律是绝对必要的”。

  由于反对派议员抵制投票,法案是在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的支持下通过的,投了赞成票的还有自民党的盟友公明党,这两党的联盟控制了立法机构下院、也就是众议院中的多数席位。法案还需要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该联盟也控制着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即使发生了参议院否决法案的极不可能事件,下院也可以推翻参议院的决定。

  参议院按计划将对法案进行为期60天的讨论,这将让公众的视线聚焦在这个问题上,有可能助长更多的抗议活动。

  新法律将允许被称为自卫队的日本军队更紧密地与美国军队合作,方式包括提供后勤支持、以及在特定情况下在国际冲突中提供武装支持。针对日本和美国今年签订的有关两国军事力量如何合作的双边协议,新法律也对其指导方针做了相应补充。

  安倍晋三未能打消日本民众所担心的问题,那就是,对军队不那么严格的限制可能会让日本卷入破坏性的、不必要的战争。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经常被批评者引以为例,作为警示,但安倍晋三及其支持者说,新法律所包含的许多先决条件会阻止日本卷入这类冲突。

  法律说,只有在“国家受到生命和生存”威胁时,日本才能采用武力行动。安倍晋三的对手反驳说,这些条件很模糊。

  新法律可能会在法庭面临挑战,但会有什么程度的挑战目前尚不明确。由战后占领日本的美国人起草的宪法宣布,“日本人民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在对宪法学者进行的多次调查中,有90%以上都表示,新法律违反宪法。

  但是,日本的法官以前在涉及国家安全问题上,大多不愿意推翻政府的决定。

  “在没有足够的公众理解和辩论的情况下,放弃各届政府70年来所建立的一条宪法解释,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最大的反对党日本民主党负责人冈田克也在反对派退出会场前说。

  安倍晋三曾一直认为,应该修订宪法,取消其中反战的限制性规定,但修改宪法需要全民公投,而他可能在公投中失败。至少就目前而言,对宪法的有争议的重新解释,似乎是他能指望得到的最大收获。

  该法案的辩论和最终通过一直伴随着混乱和激烈的情绪。法案通过后,大批民众聚集在国会外。反对派议员举着“对安倍晋三政治说不”的标语牌,还在参院委员会主席宣布辩论结束时,夺走了他手上的记录纸。

  据组织者估计,参加抗议活动的人数总计在10万左右,使其成为2012年以来日本发生的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活动。2012年,福岛核事故一年后重启核电站曾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警方对抗议人群的规模没有给出官方估计。

  一小群抗议者16日冒着间歇大雨仍留在现场,大雨是在日本西部登陆的台风“浪卡”带来的。他们高呼着口号:“安倍政府无耻”、“不要把年轻人送上战场”。

标签: 外媒 安保法 安倍晋三 冈田克也 反对派
分享到
编辑: 张瑨瑄

美图欣赏

新闻热搜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