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片频道  >  图片流

"双面"李光耀和他的"平衡"外交

  博鳌亚洲论坛: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作主旨演讲。

“平衡外交”:李光耀眼中的小国生存之道

从某些方面讲,李光耀的对华政策的确有一定的两面性。这主要源于他的平衡外交理念,但由于国际政治的复杂性,左右逢源只是理想状态,运用不当会对新加坡产生不利影响。

李光耀被尊为新加坡的“国父”,不仅是因为他是新加坡“建国”元勋,更是新加坡“立国”功臣。论面积和人口,新加坡都属于蕞尔小国,但在亚洲乃至世界上又独具影响,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李光耀。

新加坡要立足,首先要在经济上做到虽小犹强。新加坡本弹丸之地,资源自然十分贫乏,别说矿产能源资源,连淡水都无法自给自足。独立之初,新加坡经济基础非常薄弱。李光耀一再告诫政府和国民,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在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在短短一代人的时间里,就在经济上迅速崛起,取得备受世界瞩目的成就。

新加坡要立足,还要做到外交上以小搏大。独立建国后,新加坡面临复杂的周边政治和安全环境,冷战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美苏争霸波及东南亚。可以说,新加坡如何在周边国家以及世界大国的夹缝里寻求生存,继而获得影响,是李光耀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