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片频道  >  图片流

"双面"李光耀和他的"平衡"外交

2008年10月27日,北京东直门,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右)出席“来福士”落成庆典。

以小搏大,这成了李光耀外交战略思想的一条重要指导原则。李光耀曾经说过,在一个地区,要是有两个以上大国的竞争,小国就有了合纵连横的空间。李光耀以奉行平衡外交著称。首先是借鉴不结盟思想,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但不建立正式盟国关系。其次,采取类似于瑞士那样的中立政策,多交友,少树敌,尽量在对立双方不选边站。再次,不选边并不意味着不发声,而是选准议题、找准时机,阐述自己的看法和立场,彰显新加坡的存在和影响。

在对华关系上,李光耀的平衡外交也有充分表现。身为华人,浸润过儒家思想,李光耀对中国是相当了解的。李光耀数十次访华,为中新关系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因此被称为“中国的老朋友”。他认为,中国崛起不可阻挡。他认定,海峡两岸统一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与此同时,人们又注意到,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李光耀表态希望美国能够继续出面制衡中国,还告诫日本、印度等国,对中国成为强国提高警惕。从某些方面讲,李光耀的对华政策的确有一定的两面性。这主要源于他的平衡外交理念,当然也与他的意识形态理念有关系。李光耀总希望能够在国际上左右逢源,但由于国际政治的复杂性,左右逢源只是理想状态,运用不当会对新加坡产生不利影响。

李光耀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不过这并没有削弱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无论在任上还是卸任后,李光耀都是很多国家的领导人愿意会见、听取看法和意见的对象。李光耀曾在书中写到,他崇拜的领导人包括戴高乐、邓小平和丘吉尔。这些大国领导人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为了国家,意志坚强、永不放弃。作为小国领导人,李光耀从这些领导人身上汲取了领导品质。

在短短几十载里,李光耀让新加坡在狭小的地理空间里,创造出足够大的生存空间。“别人会以什么方式铭记我,我决定不了。生活中,我只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李光耀如是说。他的一生已经给新加坡留下丰富的遗产,值得新加坡珍视。而其小国生存之道,其中的一些道理也值得大国思考、借鉴。(综合中新网、新京报、长江商报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