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片频道  >  图片流

日本教科书上的“历史”

日本教科书上的“历史”

  【如何对待美国占领?】

在“占领下的日本与日本国宪法”一章里,《新日本历史》写道:“败于战争的我国被以美国为中心的联合国占领,日本政府在驻日盟军总司令部的指令下进行了改革。”

蓝建中解读,这体现出了日本右翼的一种变态心理,即日本所有的错只是因为它战败了而已,因为战败,所以才被迫改革,如果战胜,就可以充当审判者来审判美国了。

书中称,盟军总司令部为了不让日本再次成为联合国的威胁,包括精神方面在内,试图改变日本的状态,要求报道和教育都要说过去日本的历史教育和政策都是错误的,而禁止批判占领政策和联合国。

蓝建中解释,这种说法与日本右翼的言论一致,他们认为,日本的一些所谓固有的美德和精神都是被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总司令部破坏了,战后的历史教育都是基于“自虐史观”进行的。

谈及日本宪法时,书中提出,盟军总司令部要求日本修改宪法,日本方面认为只需进行部分修正。而盟军总司令部拒绝了日本方面的要求,强迫日本全面修改宪法。这也是现在日本右翼主张修宪的论据之一,就是日本宪法不是日本自身制定的,而是被强加的,所以应该修改或者重新制定。

【面对日本右转,中国应该怎么办?】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新日本历史》只是日本初中采用的数种历史教科书版本中的一本,也不是发行量最大的一本。

但是,蓝建中认为,这种歪曲历史的《新日本历史》教科书竟然能够通过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审核,说明日本国内对历史的认识是值得担忧的。而在6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2016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果然出现了倒退。

那么,面对这种历史认识问题的倒退,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蓝建中认为,随着日本社会的右倾化和保守化,右翼政治家越来越吃香,今后的日本历史教育不太乐观,日本年轻人与中国和韩国年轻人之间有关历史观的冲突可能越来越多。对于中国而言,最好的应对方法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发展自己。

他说,从右翼编撰的历史教科书中不难看出,日本右翼对美国有着强烈的不满。因此,其实右翼政客从内心而言是反美的,但是迫于美国的强大,迫于需要联合美国遏制中国的需求,才在表面上做出了亲美的模样。而如果美国媒体或者政客一旦对日本的一些历史认识提出质疑,日本会非常紧张。

比如,靖国神社游就馆的展览曾声称珍珠港事件是美国的阴谋,日本是中了美国的圈套才卷入了太平洋战争。然而,由于担心惹恼美国,靖国神社在2006年悄悄修改了有关说法。

2006年9月14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在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批评了靖国神社历史设施游就馆内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说法,要求进行订正。这是美国重量级议员在公开场合首次批评游就馆。日本媒体纷纷如临大敌,报道了这一消息。

蓝建中认为,日本文化有着“服膺强者、欺凌弱者”的特点,恐怕只有中国的国力远远超出了日本,日本才能真正重视中国的言论,对于中国的抗议才不会置若罔闻。

蒋骢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