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片频道  >  图片流

日本教科书上的“历史”

日本教科书上的“历史”

先看日俄战争。日俄战争,是指1904年到1905年间,日本帝国与沙皇俄国为了侵占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在中国东北的土地上进行的一场战争。《新日本历史》却认为,这场战争带有“解放战争”的性质,鼓舞了有色人种的独立意识,促进了亚洲民族的独立。

在文中“对日本期待与警戒”一节中提到:“作为同样的有色民族,日本战胜了世界最大陆军国俄国,给了正苦于列强压迫的亚洲和非洲民族以独立的希望。”

文中声称,亚洲各地此后出现的一系列致力于实现近代化和国家与民族独立的运动都是受到了日俄战争的影响。

新华社驻日本记者蓝建中说,这种表述实际上就是鼓吹日本在明治维新并且国力增强之后,开始致力于解放亚洲民族。

继续往下看。在描述日俄战争的同时,书中提到欧美开始出现所谓“黄祸论”,担心黄色人种会对欧美的白人优势地位构成威胁。蓝建中解读,在这里,书中提到“黄祸论”,其实是为了鼓吹欧美对日本的敌意,从而为对日美战争相关描述作铺垫。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