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图片流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汶川地震7周年:女儿没了 过一天算一天吧

大河网 2015-05-12 09:08
打印 发送| 分享到

汶川地震7周年:女儿没了 过一天算一天吧

  吴富贵和7年前的自己合影

  记者手记

  为了不遗忘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第一时间赶往灾区,与战士们一起吃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参与了遇难者遗体的挖掘和掩埋,目睹了灾难后的生离死别,也见证了发生在这里的危房爆破和板房搭建……其间,我分别在都江堰、映秀,为10户家庭拍过合影。

  当时筛选这10户家庭时我遵循了这样的原则:一是孩子在地震中遇难;二是夫妻双方都健在;三是房屋在地震中消失。

  当时,我在他们房屋原址废墟上给他们拍合影时,这些夫妻都不约而同地在中间空出一个人或两个人的位置,我知道,这是留给他们刚刚遇难的孩子的。

  一周年,我重回灾区回访时,分别给他们送去了当年的合影,并再次为他们在帐篷前拍下合影,并约定下一年会准时给他们送去。

  前几年,这个约定完成得十分顺利,该系列报道也在《大河报》连续多年的地震特刊中得以呈现。

  可越往后的这几年,我发现为这些夫妻拍合影的约定完成起来愈发的困难,因为这些夫妻中,有离婚的,有自杀的,有下落不明的,更多人为了生计而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今年我只能让他们和7年前的自己合影,来完成这个约定。

  镜头再小,也可记录历史。无论如何,我们的这一约定还在坚持履行,我们的这一关注还在持续,这是《大河报》在所有媒体地震报道中独有的持续采访。回忆,是为了不遗忘。

标签: 合影 家庭条件 女儿 受灾 大河报
分享到
编辑: 李朋辉
 
 

美图欣赏

新闻热搜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