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图片流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地铁"甘肃妈妈丐帮":带娃行乞月入过万

扬子晚报网 2015-07-27 08:07
打印 发送| 分享到

南京地铁

  警方说法

  “妈妈团”月入过万

  要来的钱马上转走

  根据统计,今年5月1日到6月30日期间,南京地铁授权执法大队共查处乞讨行为480起。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带着自己的孩子在地铁里乞讨的妈妈。

  据了解,这些母亲来自甘肃岷县,都是80后或90后。让执法人员印象深刻的,是一位1996年出生,今年才19岁的年轻妈妈。这些职业乞讨者随身都带着户口本以及孩子的出生证明,而且身上携带的现金绝不会超过一百块钱,乞讨来的钱会很快转移。

  根据《南京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规定,对于乞讨者,由轨道交通经营单位责令改正,并可处以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而对于乞讨者来说,即使被抓住,罚款对于他们来说也只是“毛毛雨”。因为在他们身上不会装太多的钱,乞讨得来的钱会很快转移到同伴身上,即使被执法人员抓住,按照规定的最高上限罚款,对方也交不出那么多钱。

  从南京地铁警方公开的资料来看,在南京地铁里行乞的职业乞讨者,80%的家庭并不贫困,家中本身就有劳动力,完全可以找一份正当的工作赚钱。

  警方查处的职业乞讨者中,有很多人人均日收入大约在400到500元,经验丰富的人日收入甚至能高达1000元。可以说,这些乞讨者月薪轻松过万,而且还不用缴税。

  “丐帮” 有三招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政工办副主任施大江,通过自己的微博“南京地铁公安施sir”,对南京地铁乞讨行为展开过专门的调研。通过网络,他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乞讨的真相,避免爱心被欺骗和利用。

  施大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从他接触到的职业乞讨者来看,在南京地铁里乞讨的“丐帮”可以说经历了“1.0、2.0、3.0”三个阶段的发展,他们组织分工明确,甚至分段分线路“包干到户”,有的人只在一号线乞讨,有的人只在二号线乞讨。乞讨者之间互相不串,纪律十分严明。

标签: 南京地铁 丐帮 带孩子 地铁乘客 地铁运营
分享到
编辑: 甘怡淳

美图欣赏

新闻热搜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