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频道> 图片流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片故事:两代农民工的“寂寞”与“挥霍”

中国青年网 2015-05-01 06:25
打印 发送| 分享到

图片故事:两代农民工的“寂寞”与“挥霍”

  开工宴上,一个大盆里装着狗肉和青菜,可老一代农民工眼里这已经很丰盛了。

  90后:吃喝玩乐“月月光”

  一年前,在阳和工业园区里认识了1996年出生的小飞。当时,他还是我市一所职校的准毕业生,在阳和一家汽车配件企业内实习。由于技术娴熟,毕业后顺利留在企业,成为一名流水线工人。

  每个月3000多元,即使常常要加班,但小飞仍然很满意当时的工作。他告诉记者,家里为了建新房子,从银行贷款了两三万元,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一万多元。“我跟爸爸说,每个月寄两千块回家,直到帮家里还清欠款。” 

  然而,近日记者再次联系到小飞,问起一年前的“豪言”实现没有。他笑着说,现在每个月那点工资都不够花,哪里还有钱寄回家。

  诚然,与老一辈农民工十分节俭不同,许多90后外来务工者甚至被打上“月光族”的标签。苹果手机、团购消费、信用卡透支……这些城市生活的关键词,如今已与他们已经密切联系起来。

  在小飞的出租屋里,除了出现游戏界面的台式电脑和一张床,屋里的角落全被各种酒瓶占据。“我也想改变目前的单调生活,却没有办法。心里彷徨、无聊时,我便和朋友喝酒。”小飞说,前段时间,和朋友去KTV唱歌结识了现在的女朋友,“喝酒少了,花钱却更多了。”

  “每天在车间里站上10个小时,太辛苦了,才给这么一点工资。”近日,女友正在和小飞闹情绪,小飞萌生了跳槽的想法。

标签: 农民工 隧道工 图片故事 广告服务 信息举报
分享到
编辑: 汪晓为
 
 

美图欣赏

新闻热搜榜